沈阳志愿服务工作开创“市民点单”模式

首页>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2-10-21

 

志愿者参加“清洁沈阳”活动

  2018年,在沈阳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弘扬雷锋精神、助力沈阳振兴”座谈会上,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成为重点部署工作。而后,沈阳市组织开展了“跟着郭明义学雷锋”主题活动,命名学雷锋学郭明义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学郭明义标兵,成立全国第一支学雷锋出租车队,志愿服务以常态化方式出现在沈城的大街小巷。全市组织实施了“我们的节日”“幸福沈阳·助力春运”“邻里守望”以及“大美沈阳”文化志愿服务等多个主题活动,同时常态化开展“清洁沈阳”“志愿服务大集”“百团大战5.0蒲公英”等品牌活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组织超过40万名志愿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开展社区值守、物资运输、心理疏导等服务。在“3·5学雷锋日”,开展“为身边‘雷锋精神’点赞”“礼敬雷锋,志愿接力,点缀志愿红”等志愿服务活动。开通志愿者App时间银行,记录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并为志愿者提供保险服务。

  3年来,全市表彰沈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最”先进典型215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30个,推荐辽宁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最”先进典型14个,推荐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5个。

  务实市民“点单”可获志愿服务

  今年7月8日,沈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总队由37家市直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组成,下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卫生、科学普及、体育健身、法律服务、环境保护、扶贫帮困9类专业队伍。目前,总队已成立了2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

  市民“点单”,志愿服务团队“接单”,这是沈北新区志愿服务的特色。社区工作人员每周都要走街串户寻单,了解市民需求,制订志愿服务需求计划,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对接社会组织,为市民提供志愿服务。沈北新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为依托,全区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街道每半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社区每周开展一次“周末有约”志愿服务对接群众需求,形成纵向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服务和横向城乡互助的常态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行动志愿者每周六“清洁沈阳”

  今年3月初,为抗击疫情,清洁沈阳环境,引导市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践行志愿服务理念,沈阳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抗击疫情清洁沈阳·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将每周六确定为“清洁沈阳日”,确保全市广大市民在做好疫情期间各项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到清洁沈阳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共同打造清洁、有序、优美的城市环境。

  迄今为止,数十万名志愿者通过清洁单位环境、清洁社区环境、清洁城市窗口、清洁城市公用设施、清洁城市园林绿地环境、清洁临街商铺环境、清洁二三环沿线和城乡接合部等特定区域环境、清洁家庭环境,全面提升沈阳城市环境质量和水平。

  关怀市妇联送去“娘家人”的温暖

  在疫情期间,市妇联启动“疫情防控巾帼志愿后援服务行动”,组织热心公益、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妇联干部、执委、妇女代表、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家庭成员等,及时了解一线医护人员家庭的服务需求,为他们和家属提供便民代办、心理援助、法律援助、家教指导、临时看护等志愿服务,送去“娘家人”的温暖。

  此外,市妇联还发动募集资金物资约合350余万元,用于购买紧缺医疗物资,先后捐赠给市第四人民医院、市第六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市公安局、社区等一线单位。(沈阳晚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