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沈阳的这些社区志愿者大集真给力

首页>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2-10-21

  沈阳市沈河区委政法委以网格为平台、以志愿者服务为依托、以社会多元共治为载体,积极践行“两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推广沈河“志愿者大集”,加强基层多元主体良性互动,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进而打通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居民在“志愿者大集”享受免费理发服务。

  “橄榄绿”服务品牌

  “绿色军装身上穿,守卫社区保家安。亲戚里道遇矛盾,及时找他解心扉。”这是沈阳市沈河区五里河街道总院社区王大妈根据域内“橄榄绿”军人志愿者对社区提供的服务编写的打油诗。在沈河区,那一抹象征着希望的“橄榄绿”时刻驻守社区安全之门,及时解开邻里间的矛盾纠纷,让“志愿者大集”变得更加壮大。

  “话筒收音”解难点,吹哨联动把家安。“楼上老李家又漏水了,请你们及时赶来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居民评理说事点”首席评论员袁大妈的微信传话筒,五里河街道总院社区的部队官兵仅用20分钟就化解了邻里之间因漏水引发的矛盾。这是沈河区委政法委联动域内总院单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士官学校等部队单位开展的“群众手中有话筒”,绿军装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三进工作”活动,让“居民群众讲难事,军人干部解心扉”,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矛盾纠纷,形成“群众吹哨,部门报到”的良好氛围。

  集中力量稳基础,防线筑牢保平安。以部队军人为网格平安巡逻的主力军,组建“橄榄绿”平安志愿巡逻队,在疫情防控、防汛以及节假日等时间节点,交替在社区网格巡查,夯实小区1386个网格平安点,为辖区平安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农民工”服务队伍 

  “他们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为我们进行楼道消杀、维修家电,帮助孤寡老人买菜、送温暖,这样的好人就在我们身边。”景亚栋农民工志愿者服务队伍是沈河区委政法委“孵化”出的基层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组织之一。景亚栋作为农民工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创建者,以身作则,发展壮大志愿者团队,让农民工志愿者服务队伍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

  “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相结合,提供贴心服务。农民工志愿者服务队自购消毒液、喷杀工具与防护装备,进入社区网格、楼道、自行车库等公共场所开展消杀工作,疫情期间常驻社区进行义务消杀,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采取轮驻形式开展工作,复工复产时期随叫随驻。截至目前,农民工志愿者服务队已为沈河区23个社区4000多个单元楼进行了消杀,受益群众达20余万人,守牢域内百姓安全之门。

  关爱银发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在掌握域内空巢老人、失独老人、残疾老人等情况后,农民工志愿者采取一人包保一社区、24小时随叫随到的工作方式,为银发群体上门进行“送温情维修、采买日常用品、日常看护”等志愿者服务,让百余名老人感受到温暖。

  “心街坊”服务组织 

  “相由心生,境由心造,人心如果得到抚慰、疏导、理解、温暖,愤有宣泄,苦有分担,矛盾纠纷不激化。”沈河区委政法委下好源头防范“先手棋”,以重心下移精细开局,以多元化解主动破局。联合沈阳市沈河区安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全面升级“心街坊”,深化心理服务,加强心理疏导,解决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创建“心理清道夫”,打造社会治理“心”品牌。以“心街坊”为平台,社工志愿者下沉到111个社区,提供反家暴、来沈务工人员心理疏导、青少年叛逆期处理与缓解等心理服务,让群众及时解开郁结,走出困惑。

  “满天星”服务力量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愿意化作满天繁星,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积极服务于社会,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群众志愿者代表李先生说出了全体志愿者的心声。如今,沈河区委政法委依托平安志愿者协会,在111个社区成立工作站,吸纳1.3万余名志愿者在基层开展自治服务工作,为居民群众提供零距离社区服务,构建最牢“基础桩”。

  “治”字为要,强化群防群治。党建引领点燃“小红帽”巡逻队治安引擎,担负社区治安防控重任。基层布网构筑“维安义工”体系,挖潜力于民,还平安于民,开创居民自发自治自主的志愿创安工作新模式。着力推动安防力量向各网格下沉与延伸,确保治安防控不留白。

  “服”字为本,优化便民举措。“就我这一把年纪,竟然在沈河区委政法委组织的服务大集上学到了民法典知识,还免费进行了健康体检,这在之前是想都没想过的事情,如今在家门口就获得了这些服务。”居民康大娘兴奋地讲述着她在“志愿者大集”上收获的服务。沈河区委政法委充分利用服务群体多样性,建立辖区人才资源库,使各行各业的专业力量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医疗便民就诊、法律咨询、安全知识宣传、理财风险与稳控、便民理发等服务活动,让居民零距离参与社区服务,进而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与居住舒适度,营造出“小邻和睦则家安,大邻和谐则国安”的社会治理氛围,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来源:辽宁法制报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