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中的“自愿”者

首页>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2-10-21

  经常路过鞍山市常青广场的市民总会看到一位身穿黄马甲、戴着袖标、手持暂停牌的老汉,穿梭于人行道上,为来往的路人保驾护航,他就是银环社区的杨殿明。

  

  69岁的杨殿明是个热心肠,退休后他“闲不住”,社区居民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会第一个站出来帮忙。现在会磨剪子、菜刀的人非常少,他特意拜师学习这个手艺,为的就是免费帮邻居们磨剪子、菜刀。他更是银环社区的好帮手,经常主动维持社区秩序。

  今年2月初疫情期间,银环社区设立了检查站,几位社区女干部没日没夜地守护着社区安全。杨师傅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人家都是女同志,家里有老有小,照顾家里还得守护社区,真的很不容易!我一个老头子,反正平时也没啥事儿,我来替替她们!”就这样,杨师傅主动承担起了检查站站岗的工作。社区牛书记让他帮忙“倒个短儿”就行,可杨师傅除了晚上7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在家睡觉外,其余时间都在检查站坚守,而且什么事都想在前面。社区干部们被杨师傅的执着所感动,吃饭或是买什么东西总要给他带一份。

  

  疫情渐渐好转,检查站撤了,可是杨师傅与社区的关系没有撤,他成了银环社区的常客。社区里灯坏了他去帮着修,社区里瓷砖坏了他也去帮着修,社区捡烟头、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无论什么活动他都跑在前面。社区牛书记说:“杨师傅都快成我们的义务职工了,为社区帮了很多忙,现在我们处的就像家人一样。”

 

  杨殿明说:“我不是志愿者,我是‘自愿’者,因为这些事都是我自愿做的,我觉得能帮到大家,能为社会做点儿什么就是快乐的。我敬佩雷锋、郭明义,我想让他们的精神在我的身上传承。”(千山晚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