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志愿者小宋被称为沈阳“社区最美播音员”

首页>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2-10-21

  每天身背大喇叭,穿梭在小区、街道,操着一口标准的播音腔,在零下24度的天气下,为小区的居民们播报疫情须知……连日来,沈阳市和平区新华街道华光社区青年志愿者宋世辉志愿服务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这位青年志愿者也被网友们称作“最美社区播音员”。

开始广播

守护家乡

  90后的宋世辉是一名独立歌手和主持人,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承担起了社区巡逻广播工作,最初几天,一天口播核酸检测通知超过100遍,并播放防疫相关注意事项和社区通知。

  其实,宋世辉从上大学前就开始从事志愿服务。2017年,他还成立了一个有1000多个孩子参加的爱心公益群。“从沈阳师范大学毕业后,我在一家演艺公司做兼职教孩子们声乐,接触到很多家长,大家的关系处得很好。有一次,一位家长看到我在朋友圈内发布的做公益时的照片,就向我建议建个群带着孩子们做公益。”宋世辉说,家长的提议让他有些心动,做公益的过程不仅可以给孩子一个展示才艺的机会,更多地可以让孩子从小就学会感恩和奉献。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他的文艺志愿者队伍,宋世辉经常组织大家一起开展公益活动,到敬老院、社区、阳光之家等地演出。

和小志愿者们一起

夜间站岗

  1月4日,一位家长在网上发布了宋世辉的志愿服务视频上了热门,作品的评论数量持续增多,高达1000多条,引来了大量媒体的关注。他的行动受到了网友们的极力热捧,因为声音好听,他还被网友们称作“最美社区播音员”。腾讯新闻报道后进行了热推,网友的评论高达7000条,荣登腾讯新闻全国热搜榜第二名,抖音视频和新浪微博沈阳热搜榜第一名,宋世辉成为了一名最具正能量的“最美抗疫网红”。早在2020年2月,宋世辉就曾主动向社区党委进行请缨,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用57天的坚守,790个小时的日夜奋战捍卫了社区家园的平安,并有感而发创作了一首rap歌曲《青年担当》,深受大家好评。

青年志愿者小宋的一天

 

  2020年12月,当沈阳疫情再次出现后,宋世辉第一时间向社区党委进行了备案,要求社区在需要志愿者的时候及时通知他。2020年12月31日晚22点,当宋世辉还在号召爱心团队小志愿者们录制“抗疫情!为沈阳加油”公益视频的时候,和平区新华街道华光社区社区吉淑波书记电话联系到了宋世辉:收到上级通知,和平区2021年1月1日全民进行核酸检测……还没等书记的话说完,宋世辉就表示,愿意提供志愿服务。第二天清晨6点,宋世辉就来到沈阳铁路五校南校区检测点位,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到了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并在接下来的日子,再次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在岗位上的晚餐

小志愿者们给小宋老师的画

  1月1日,和平区核酸检测的第一天,人非常多,但是在街道社区领导和志愿者的全力配合下,一切井然有序。宋世辉积极配合社区帮助居民填表、核实信息、进行引路。

  1月2日,核酸检测第二天,因为很多原因导致辖区内居民参与数量不够多,于是他集思广益,利用自己的声音优势,拿着平时开展公益活动时候的大喇叭,用标准的普通话口播核酸检测宣传。开始他每天徒步行走了7个小时,在华光社区和平安社区两个社区70多栋楼之间进行宣传倡导,告知大家进行核酸检测。后来变为只负责华光社区,一天口播核酸检测通知超100遍是个保守的数字,宋世辉拿着大喇叭,在社区的南片区和北片区巡回广播,有时还要深入楼道内宣传,每逢看到有人进入小区都会不厌其烦地宣传、讲解,生怕遗漏一位居民,通过他的宣传将核酸检测的信息传递给了众多的居民。在宋世辉的宣传发动下,效果非常显著,很多年龄大的居民因为听到喇叭的通知,纷纷前往检测点进行检测,非常圆满的配合街道社区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在每一次核酸检测期间,宋世辉还将录制的口播视频和上级下发的最新通知第一时间发到业主群内,他的行动让居民们纷纷竖起来了大拇指为他点赞。在他的感召和影响下,社区党员、楼长、居民、微信好友、团队小志愿者家长也都纷纷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来,他的宣传发动工作带动了很多人。和平区第一轮核酸检测后,根据沈阳市相关部门要求,小区要进行疫情防控坚守。宋世辉又开始承担了一个小区的“守门”工作,虽然身边就是门卫室,但是他担心外来人员“漏网”,咬着牙在寒风中整整坚守了12个小时,第一天他浑身都冻透了,用自己的“大喇叭”依旧更新内容并口播实时信息,让居民们第一时间就可以收到通知,大家纷纷为他点赞!

  由于气温走低,在凛冽的寒风中,宋世辉为了防寒,第二天上岗套上了两层羽绒服,三套棉裤,脚上是加厚的棉鞋,大衣外边穿着一件蓝色马夹背心,左肩挎着一个大喇叭,大喇叭上贴有“传播正能量”的文字。很多居民看到他在一直在外面站岗,居民们纷纷为他送来护膝、姜枣茶、手套、暖宝贴、加热鞋垫和水果等慰问品,更有很多他爱心团队的小志愿者为他画了漫画,写了祝福送给他,天气虽冷,但却让宋世辉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温暖。“疫情不灭,决不撤退!”宋世辉表示,他还将继续发挥特长,录制抗疫歌曲。(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编辑:崔陶然)